2018年终总结

这几天看到到处都是年终总结的博客,自己也来凑凑热闹。我打算写两篇,第一篇是回顾 2018,第二篇是展望 2019。这是第一篇,主要内容是总结一下自己 2018 年都做了哪些事情,有哪些得失。

学习方面

除了 iOS,2018 年自己还确实学了不少东西,下面我大概列举了一下自己 2018 年学的东西:

  • HTML/CSS
  • JavaScript
  • Node.js
  • Python/Flask
  • Flutter
  • React/ReactNative
  • 微信小程序开发

虽然学了很多,但是没有太多实践的机会,所有很多东西学的并不是很深入。

另外,这些东西基本都是在 10 月份之前学的,10 月份开始,由于公司新项目启动,自己进入了疯狂加班状态,学习基本处于半停滞状态。10 月份到 12 月份基本没有学习什么新的东西。

另外,由于新项目采用 Swift 语言开发,自己在 Swift 语言上也有了一些经验。

工作方面

2018 年已经是我在懒人听书呆的第 4 个年头了,说实话,我当初也没有想到自己能呆这么久。

今年工作上最大的事情就是从 9 月份开始,我作为技术经理,全权负责公司新项目芽芽故事 iOS 端的开发工作。经过团队(3 个人)一起的不懈努力,最终于 12 月中旬,按时完成了开发任务,没有延期。这是我在懒人第一次完整的负责一个 App 的整个开发过程,从最开始的立项,架构设计,技术选型,再到模块划分,人员分配等。这个过程中自己确实得到了很大的锻炼。不光是技术上的,还包括沟通,协调,管理等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。

生活方面

年初定的减肥计划,上半年执行的很好,到 8 月份时最低体重降到了 67kg。不过,经过 10 月,11 月,12 月的加班,又反弹到了 72kg,看来明年还得继续努力啊。

9 月份跟公司一起去日本旅游了一趟,算是了了自己的一桩心愿。

投资方面,股市暴跌,基金赔了将近 1 万块。上半年 P2P 暴雷,虽然自己投的平台没有出事,但还是吓得接连减仓。下半年和朋友合伙投资了一家便利店,最终被合伙人坑了,赔了将近 4 万,加上基金赔的,基本上把自己去年在数字货币上赚的又都赔进去了,只能怪自己阅历太少,不知人心险恶。

总结

上面就是我 2018 年的总结,总的来说,2018 年自己的表现并不是很好,年初的很多目标没有完成,留给自己的时间已经不多了,毕竟年龄在那摆着,已经是快奔三的人了。希望自己继续努力加油,在 2019 年能取得更大的进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