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MTC全球移动技术大会见闻

6月24日至6月25日,我有幸参加了“GMTC全球移动技术大会”,这篇博客就是我对参见会议的一个经历和感受。

1

第一天上午

会议共分为两天,第一天上午是主会场,首先是主办方开场致辞,然后是京东,阿里和微信的三个技术负责人的演讲,主要讲了移动开发的现状以及未来的一些趋势,没有涉及到具体的技术。

接下来是Facebook的一个前员工分享了”Facebook iOS App技术演化10年”,讲到了很多有意思的地方,这里令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Facebook一共有1000+的iOS工程师,这个iOS App的代码行数超过1000万行,同时他也分享了Facebook App演化过程中走过的一些完了,例如H5,CoreData等。

接下来也是一个硅谷的iOS开发者分享了“Mobile Growth 的方法和实践”,由于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Growth,所以听的也是一知半解,感觉与产品运营更相关。这就是第一天早上的整个会议。

第一天下午

从第一天的下午开始,就开始分了几个分会场进行具体的技术分享。第一天下午有三个分会场,分别是动态化,Swift和新技术专场。

我先是听了”函数式编程中的Swift与Swift中的函数式编程”,分享者是SwiftyJSON的作者,由于之前在使用RAC时已经接触过函数式编程,所以这个并不陌生,整个演讲主要是分享了函数式编程的一些思想。

接下来我有听了“RN项目实战优化之路”,由于之前从来没接触过ReactNative,所有听得也是云里雾里,听到一半就跑去听”JSPatch成长之路”。

JSPatch目前是当前比较热门的一种iOS热修复技术,演讲者就是JSPatch的作者,他分享了整个JSPatch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案,很佩服作者为了推广JSPatch而做的各项工作,包括代码转换工具、XCode插件、JSPatch平台等等,这些工作极大地促进了JSPatch的推广使用,有机会我一定要尝试一下JSPatch。

听完了JSPatch,我又去听了“当泛型遇上协议”,是猿题库的iOS负责人做的分享,之前看过他写的关于Swift的博客,演讲中,作者通过具体的代码分享自己在Swift的协议与泛型上的实践经验,如果能把泛型使用好确实能极大地简化自己的代码。

最后我又听了”聚划算iOS平台动态化方案LuaView”,分享者是阿里聚划算的技术专家,LuaView提供了一种使用Lua脚本动态更新App的方案,演讲者讲解了LuaView的基本原理、使用以及对LuaView未来发展的一些规划。

这样,第一天的会议就结束了。

第二天上午

第二天上午也有三个分会场,分别是架构演进、VR/AR、移动解决方案。

我先听了“360°全景视频播放器的实现原理”,演讲者是阿里的高级iOS工程师,分享了如何使用OpenGL实现全景视频播放,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这一块,所以听得也是迷迷糊糊。VR/AR目前是是一个很火的方向,但还处于发展的初期,不过有机会还是值得尝试尝试。

接下来我又听了一段“手机天猫解耦之路”,我是中间进去的,会场挤满了人,分享者讲的东西也是干货满满。演讲嘉宾是天猫的无线技术专家,我听的那一块正好讲到了一种界面间解耦的思路,使用URL Server来实现界面间跳转。

接下来又听了滴滴的iOS负责人分享的“滴滴的组件化实践与优化”,主要讲到了滴滴iOS端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案,重点讲了滴滴组件化的经历,也是干货满满。后面提到的灰度发布对我们目前的项目很有参考价值。

后面又听了“iOS遗留系统上的架构重构”,是一名来自澳洲的iOS工程师分享的,主要分享了自己是如何在遗留的代码上,把数据存储从CoreData迁移到Realm并且没有影响正常迭代的经历,使用的是抽象分支+特性开关,也非常有参考价值。

第二天下午

第二天下午有两个分会场,分别是性能优化专场和应用架构专场。

我先听了“美团 iOS 客户端的构建思考与实践”,分享者是美团的高级工程师,主要讲了美团APP iOS客户端的架构,以及集成和发布中遇到的问题和一些实践经验。分享了一些持续集成的经验,目前我们项目中还没有用到持续集成,所有这一块也不是很了解,不过很多东西还是值得借鉴和尝试的。

后面我又听了来自微博的美女架构师分享的“微博复杂信息流的架构之道”,分享中提到的隔周发版也是一种很好的实践方式。

总结

总体来说这次GMTC大会还是收获很多的,学习到了业界一些最新最热的技术和思想,非常感谢公司能给我这次机会。

最后,由于第一次去北京,当然少不了要到处逛逛。

2

3